自强不息,奋发向上!

新东方赵征:或与VC/PE成立基金 2015-05-19 作者: 来源:新东方网整理

《21世纪》:新东方的对外投资布局思路是怎样的?对这些项目投资,用怎样的估值方式?

赵征:我们考虑比较多的还是战略布局和协同效应,和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补,能填补我们的业务空白。被投企业所在的细分领域可能是我们不擅长的,也可能是新东方不打算自己做的。新东方以战略投资类的少数股权投资为主,参股比例基本在20%以内。未来如果有项目和我们的协同效应比较大,我们也有可能会占到20%以上甚至是控股,比如我们正在考虑收购幼儿园。

虽然是战略投资,我们也会考虑到估值、成本和风险的问题,并做一个整体的平衡。具体估值要根据具体项目来看,比如线上、线下、还是O2O的项目,不同阶段的项目不能用一套估值方法来评估。整体上,我们还是以比较合理的财务估值,加上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战略布局的考虑,进行综合评判。

《21世纪》:新东方也有内部孵化的项目,内部孵化和对外投资如何形成协同?

赵征:我们不太会纠结于内部孵化和体系外的投资项目冲突问题,不要求完全的不一样。产业就是这么大,模式之间难免会有相似的地方,但思路和模式上应该是有差别的,我们不会投完全雷同的项目。内部孵化的主要是鼓励内部有能力、又有创业想法的中高层进行内部创业。比如我们的乐词、以及一些面向公立机构的新产品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的。

内部孵化和对外投资都归我们部门管,只要是集团的投资行为,包括和外部成立的合资公司,都是由投资部牵头,最后再归属到不同的板块和业务条线进行管理。

《21世纪》:很多已上市和准上市教育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投资部,好未来成立了教育产业基金,沪江网和VC/PE机构一起成立了投资基金。新东方在自建和合作成立产业基金方面,有什么打算?

赵征:我们是有这样的打算。我们帐上有十几亿美元的现金是随时可以用的,之前没有太多的动力去和VC和PE机构成立基金。现在,有这样的考虑主要是希望有更广泛的资源,通过合作的方式做更大的事情。以相对独立的团队、甚至独立的决策机制,去做这一块的投资。

将来新东方的投资业务可能会划分的更细,比如战略投资部可能专门投线上项目和O2O项目,线下和一些大体量的、资本市场的项目,通过合作成立基金的方式进行。我们正在和一些PE机构沟通,基金的筹备工作预计会在2015年完成。